歷史:一位著名的瑞士醫生帕拉切爾蘇斯(Paracelsus)管香蜂草叫「生命的萬靈丹」,
毫無疑問的是它有安定心臟的作用,在古代許多醫學書籍中記載
它對心臟及血管方面的功效很大,
在阿拉伯文的醫經裡也記載到香蜂草對抗憂鬱和治療心臟病的紀錄。

在依莉莎白女王時代,香蜂草的葉子被拿來釀酒,又被用以磨亮傢俱,

幾世紀以來香蜂草是英國極為普遍的家庭必備草藥。

 

這種植物含水量異常的高,而精油的含量只有非常的微量,

必需收集非常多的香蜂草才能生產微量的精油,是非常難萃取的精油,

通常需要六、七公噸才能生產出一公斤的香蜂草精油,因此在價格上非常之高昂,

很多不肖商人會將檸檬香茅、檸檬或檸檬馬鞭草等植物精油摻入或取代香蜂草精油。

 

 

化學結構:丁香油烴、香茅酸、芫荽油醇、滮牛兒醇、滮牛兒酯、香茅醇、檸檬醛、香茅醛
應用與療效:香蜂草精油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有不錯的撫慰效果,不論是在皮膚或呼吸道方面過敏都很有效。在使用上千萬要小心,它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,和基礎油混合的使用濃度不要高於1%。而在泡澡時,最多不要超過4滴的安全劑量。
香蜂草使用蒸汽吸入法,對氣喘和咳嗽有舒緩的效果,另外它有具有調節月經週期的功效,能有效幫助調節排卵的週期性,可幫助婦女以自然方式調節經期,幫助懷孕,也能幫助避孕。
它的味道跟檸檬及檸檬香茅相常接近,因此若想使用在室內清香或是驅蟲劑,雖香蜂草的效果在這方面不錯,但價格過於高昂,不妨採用檸檬或檸檬香茅等精油,價格較便宜而且具有同樣功效。

 

 

使用與配方:

 

 

呼吸系統:
它控制過敏的作用,能幫助氣喘患者、安撫急促的呼吸。
蒸汽吸入:香蜂草2滴+薑1滴+尤加利2滴。

 

 

消化系統:

它也能促進胃部的消化功能,能幫助消化不良、袪脹氣、反胃及痢疾。

幫助消化/按摩:甜杏仁油20ml+香蜂草4滴+歐薄荷3滴+豆蔻3滴。

 

 

循環系統:

 

 

它的安撫作用是循環系統的調節劑,可降低高血壓,使心跳平和。一般而言是心臟良好的補藥,止痙攣功效不錯。

 

 

薰香:香蜂草3滴+伊蘭伊蘭3滴+快樂鼠尾草2滴。

 

 

生殖系統:

與女性的生殖系統有很密切的關係,可使經其規律,舒緩經痛。它調節子宮的作用,有助於某些不易受孕的症狀。

調經/按摩:植物油20ml+香蜂草4滴+天竺葵4滴+羅勒4滴。

 

 

皮膚:

能有效驅蟲,並減輕蚊蟲叮咬的癢痛。快速止住傷口流血,抑制黴菌感染與溼疹也頗有效果。可潔淨油膩的髮質,並預防掉髮。

油性皮膚/按摩:甜杏仁油20ml+香蜂草3滴+雪松3滴+杜松子4滴。

 

 

情緒:
既能安撫又能提振敏感的心理狀態,幫助人們面對失落,在心中種下積極的未來觀。
薰香:香蜂草3滴+甜橙3滴+乳香2滴。

 

 

適合與之調合的精油:
羅勒、月桂、洋甘菊、乳香、天竺葵、薑、茉莉、杜松、薰衣草、橙花、馬鬱蘭、甜橙、迷迭香、紫羅蘭、玫瑰、伊蘭。

 

注意事項:
香蜂草能規律經期,所以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,也可能刺激敏感肌膚。

 

PS:這邊所介紹的精油相關訊息及用途雖屬於芳香療法(Aromatherapy)一環,

但芳香療法在台灣並不屬於正規醫學療法,僅可視為輔助性療法。
本站所提供的任何與芳香療法有關的資訊,僅供參考,並不能取代正統醫療。
生病或受傷時,請您不要延宕,盡速就醫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Una 阿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