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iwan flashpoint
轉一些文章,表明我人在曹營心在漢的立場
Taiwan flashpoint
台灣導火點

04/02/2004     國際新聞版

BBC台灣特集  
http://news.bbc.co.uk/2/shared/spl/hi/asia_pac/04/taiwan_flashpoint/html/introduction.stm
歷史沿革

台灣數千年前即有人居,但其最早的移民可能來自東南亞而非中國。

台灣島於西元239年首次出現在中國的史料上,當時中國派遣遠征軍探勘台灣,這是北京慣用來為其擁有台灣的主張背書的事實。

但在西元239年之後,歷任中國統治者都未注意到台灣,偶爾有時禁止移民該處,有時(中國)將台灣稱為海盜的據地。

在快速的經過了淪為荷蘭殖民地(1642-1661)與海盜之子鄭成功統治的時期之後,台灣在1683年至1895年間,毫無疑問的是在中國清朝的管領之下,但由於當局治理不當,此時期的台灣民變不斷,對日漸增多的人民,官員在其起居生活的改善上少有建樹。

17世紀起,大量因逃難或生活困苦的中國人移民來到台灣,多數是來自福建省的福佬人或來自廣東的客家人,這些移民者的後代,構成了現今台灣的主要兩個族群。

1895年,由於中日戰爭,台灣被永久割讓給日本作為其戰利品,東京迅速地發展新殖民地經濟,提高農業出口,並奠下台灣日後快速發展的基礎。

但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挫敗導致進一步的劇變,英美兩國同意將台灣交給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,中華民國在當時統治大部分的中國,但接下來的幾年,蔣軍卻敗在毛澤東的共軍手下。

1949年,蔣介石和他的國民黨殘餘勢力逃到台灣,蔣介石集團的一百五十萬中國人長期支配了台灣的政治,雖然他們只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14。

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,在繼承了有效率的獨裁地位後,啟始了台灣的民主化進程,最終引致台灣在2000年選出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總統,陳水扁。(以上翻譯由pharisee提供)


1. First known settlers arrive from South East Asia
2. 17th Century: Migration from Fujian and Guangdong provinces
3. Chang Kai-shek's Mainland Chinese flee Communist advance



當前地位

關於臺灣的地位,甚至於其名稱,有著不同且令人困擾的意見。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在1949年自中國大陸逃到臺灣。起先,宣稱其代表了未來將收復的中國整體,並占有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席位,許多西方國家承認其為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。

但在1971年,聯合國改為承認北京並逐出中華民國。從那時起,外交上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,數量降至30個以下。

中國視臺灣為其分離的一省,並誓言不惜以武力取回臺灣。中國主張,國際普遍不承認中華民國的現象,足以證明全世界皆同意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。

但臺灣的領導人認為臺灣絕非中國的一省,聲稱台灣是具有主權的國家,擁有自己的憲法、民選首長,及四十萬武裝部隊。

在這兩種極端不同的立場間,大多數國家似乎樂意接受模糊的現狀。據此,雖然臺灣的法律地位依然不明,但其仍具備獨立國家之大多數特徵。(以上翻譯由pharisee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 阿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