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台灣好像喔...

【路透社記者馬修葛林/奈洛比報導】   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〔萬格麗.瑪泰〕(Wangari Maathai)所捍衛的肯亞森林,在過去曾經掩蔽民兵(guerrillas)對抗英國的殖民者,現在則成了抵抗環境破壞的戰場。

肯亞廣闊的大片原始林地在飽受腐敗政客的掠奪、飢餓農民的剷除、以及貪求迅速營利的伐木工砍伐情況下,現已淪為黑市交易和政府無能控制底下的犧牲者。

週五甫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瑪泰是肯亞籍(環保)運動人士,長久以來不僅致力於提升民眾對於森林保護重要性的意識,同時也積極揭發使這些破壞行為惡化的官商勾結行徑。

瑪泰在2001年造訪頻危森林時,曾向路透社記者表示:「這不像是銀行的貪污腐敗,反而更像是僭據侵占現在和未來東西的行為。」

在該國政治精英份子構織的網路運作下,肯亞的林地數十年來一直是高經濟價值貨幣,通常林地在可疑的運作間得以從政府體制中被取得,然後分配給同夥人,再以迅速的動作砍伐這些樹木。

瑪泰對於前總統莫伊(Daniel arap Moi)一向直言不諱地批評,指責他在24年任期內,坐視數起最公然的林木掠奪惡行。但運動人士指出,自從現任總統姆瓦伊.齊貝吉(Mwai Kibaki)於2002年上任以來,樹木更加沒受到保護。

對肯亞的經濟而言,鄰近肯亞山以及該國西部的森林就像是巨大的海綿,吸取雨水、匯流成河並滋養著養育大多數人口的農地。

野生動植物同樣身陷危機,這邊有則例子,在環保運動體制的肯亞森林工作小組(Kenya Forestry Working Group)四月時提出的一份報告指出,林木濫伐正危及馬賽馬拉國家動物保護區(Masai Mara)內一條維持斑馬族群生存的河流,馬賽馬拉則是維繫肯亞當地多數觀光產業的著名公園。
 
       之前看過一本書是由澳洲相當著名的國際安徒生大獎插畫大師Robert Ingpen所繪的「Dream House大地之翼—印地安最後的呼喚」,裡面這麼摘錄著北美印地安黑腳族(Blackfeet)流傳的語錄:

大地的價值並非金錢所能衡量 因它永遠存在
即使烈火 也不能將它毀滅
只要有陽光和水 生命就能延續
我們不能買賣大地
因為那是上蒼賜予我們享用的 並不属於我們
我們只能在短短的時間中
數算我們的金錢
但只有上蒼 才能在永恆的吟唱中 數算遍地的砂礫和小草
這是祂賜予我們的禮物
你可以擁有任何東西 除了大地

這些原住民族擁有的智慧、敬畏天地的謙卑、和珍視自然的尊重令人動容,或許人類可以在短短數十年間從大自然中汲汲營營竊取某些利益,但終究只是在日升日落、四季流轉間,一顆在這圓中循環不已的沙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 阿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