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餐,以享樂的名義 ( 原文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 468c 05860100bj16.html)“城市的快節奏生活正以生產力的名義扭曲我們的生命和環境。我們要以慢慢吃為開始,反抗快節奏的生活。”這是國際慢餐協會發表的“慢餐宣言”。當我們的生活被簡化為一個“快”字時,我們被機器抵押給了速度,“快”讓我們變得麻木和遲鈍,失去了很多“慢”的樂趣。



  在這個追求高效率的時代,“快”成為一種時尚,在快節奏的生活流水線上,我們習慣把享樂寄託到未來,把積累財富、超越自我放在首位。當我們可以盡享現代物質生活的快樂便捷時,才發現我們的心因為“快”而變得無所適從,我們的味蕾因為“速食”而變得油膩厚重。
  速食表面化的自由和瀟灑背後是單一化和機械化的產品,沒有品味的樂趣,卻帶來對肥胖的畏懼,對瘋牛病、口蹄疫、禽流感等的恐慌。“為什麼我們要過這種惡性循環的快節奏生活?”為了喚醒人們被速食麻木的味覺,義大利人卡洛·佩特裏尼和支持者成立了一個“國際慢餐協會”,他們把慢餐標誌slowfood裏的“o”誇張成一隻蝸牛形狀,以此提醒人們堅持用蝸牛的速度去享受美食。他們提出:“慢餐不僅僅是給我們的味蕾尋找美味,而是為了保留我們的人性。”
  享受“快”帶給我們的快樂之餘,放慢匆匆的腳步,讓我們用蝸牛的速度去享受一頓精緻的美食,面對喧嘩的生活常態,細細地咀嚼回味精心烹製的食物滋味,在快節奏的時代尋找難得的“慢”的生活樂趣。
  在這個奢華的世界,我們努力爭取選擇的可能,當這個地球上還有好吃的西湖醋魚,怎麼可能走進速食店去吃沒有文化的漢堡。慢餐不僅對富人有吸引力,而且對懂得享樂的人也有吸引力。慢餐,以享樂的名義奢侈地放慢生活的速度。
  慢餐不僅是一種美食的方式,更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,人們可以安靜地享受以6M為內涵的慢餐文化:Meal(精緻的美食)Menu(華美的菜單)Music(迷人的音樂)Manner(優雅的禮儀)Mood(高雅的氣氛)Meeting(愉快的會面)。用慢餐的方式去疏解快節奏的生活壓力,讓冷漠的人情變暖,讓疏遠的關係溝通,享樂於此時此刻。

慢餐不僅僅是給我們的味蕾尋找美味,在西方慢餐主義者看來:“一塊傳統方法製作的火腿,其文化價值不亞於一座中世紀的古堡。”慢餐並不是簡單的細嚼慢嚥,慢餐文化的核心是:保護瀕臨滅絕的傳統食品資源和製作方法,從而保護生物資源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平衡性,保證人們餐桌上的多樣化和本國文化。
  慢餐不僅可以重新找回品嘗美食的樂趣,可以享受到精心烹飪的食物,細嚼慢嚥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,並進食較多品種的食物。慢餐中得到的樂趣更使人心情舒爽,身心俱佳,是健康的基本保證。

  能夠享受6M的慢餐似乎有些奢侈,享樂不僅和錢有關,有時候還和時間有關。只要是慢慢地享受到了感官的全然蘇醒,此刻,慢餐以享樂之姿,進行了一場奢華的味蕾旅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 阿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