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污或不當決策相繼重創美、英、義等已開發國家政府領導人及台灣、韓國總統聲望。但在南半球的小國,紐西蘭政府的廉潔與透明度卻總是高居世界排行榜首或榜眼。✽「我是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,」穿著簡樸的克拉克說,「如果只是務實卻沒有願景,是不好的;可是如果有很好的願景,但卻沒有務實的想法,也無法成事。」訪談時溫和,但談到她堅持的主張時,眼神立刻閃現一股凌厲、決斷的氣勢。
問:在全球化競爭的年代,小國應該如何因應全球化的挑戰?
答:我們正身處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。在這樣一個世界,我們必須要找出我們的利基。

對紐西蘭這個第一世界的國家來說,我們必須找出高價值的利基。我們不想成為不值錢、工資低廉與環境惡劣的國家,而要成為最優秀、最有環保意識與最繁榮的國家。因此,我們必須要聰明,要擁有聰明的服務業、聰明的技術人才、高科技與好的投資與生產力。

今天要成為一個第一世界的國家,就是要有這樣的能力。我們也必須著重創新、科學與研究,這是必要的投資,讓企業往價值鏈上端走。
問:紐西蘭政府的廉潔與透明是很出名的。在世界經濟論壇與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《世界競爭力報告》中,紐西蘭總是名列前茅。
答:的確如此。我們今年排名第二,僅次於芬蘭。
紐西蘭的公共生活與公部門中,有很好的誠實的傳統。我們有一個非常透明的政府,還沒有看過有任何政治人物貪污的事件發生。出狀況對我們來說,是很少見的。若出了狀況,我們就會馬上處理,因為我們有一個非常開放的政府。

此外,我們有資訊自由法案、有好的財政責任法律、也有很好的審計與監察制度。我們有許多非常好的制度,讓我們得以遠離貪污。
在紐西蘭,為了想有錢而從政的事,幾乎不可能發生,沒有人會有這樣的想法。在一些國家也許有些人會這樣想,但在紐西蘭不會。人們不會為了致富,或給自己的家族帶來好處而從政。這是公共服務,也是紐西蘭社會的基本價值觀。 在公部門服務是一種專業,你必須以專業的態度,來對待這個工作。而公平地說,現在在企業界中,高標準的誠信,也是很有效的。
(辜樹仁.藍麗娟整理)

作者:狄英、藍麗娟、馬岳琳 2006.08.02/第352期

 什麼叫永續經營?  先問問紐西蘭吧! 放眼台灣,人口一、兩萬的美麗小鎮比比皆是。何時才能有一個有創意的地方政府、有熱情的團隊,還有充滿永續精神的居民,突破缺錢的難題,把小鎮的風景與文化變成賺錢又生態永續的好生意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 阿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